close

這陣子~又看完了二本書

其中一本就是"于美人黃金說話課"這本了~

當初為什選擇這本書,當然是想增進自己的說話能力了

于美人是我認識的人(我所知道的人並不多的),而她又是個主持人

說話對她來說是她在演藝圈的專業技術,所以~看她的書應該是會很有收獲才是~我是這麼想的~

現在看完了~也的確是有些的收獲

可是~看得快也忘得快= =

要寫心得真是掰不出幾個字~從以前就是如此~

心得這東西~對我來說~是有一定的難度

從小開始每每要寫心得~求學時期、當兵時也是~

總是掰不太出來,久而久之~就比較沒有自己的見解、自己的想法~

所以~也就只能慢慢的訓練了~

現在的我~就是可以整理出自己在看的過程當中~

有哪些話~我覺得是對我有所幫助的了~

這樣子~對自己往後回來這看時也是會有點幫助的吧~

以下就是我覺得對我來說是比較重點的部份了。


一.以「一期一會」的心情為出發點
    當以「一期一會」的心情來說話時,才會自然而然地把別人擺在第一位,心甘情願地扮演聆聽著的角色。
    抱著「這也許就是我輩子最後一次跟對方講話」的心情來說話,相信在說話技巧上會有很大的進步。

雖然,方法是不錯~但我總覺得對我來說,是有那麼點慎重了



二.通常人都願意跟「對自己有興趣」的人打開心房,侃侃而談,對於那些「對自己毫無興趣」的人常會自動啟動「防衛機制」,不管是連遁、裝傻、打哈哈,總之就是會想辦法盡早束這段對話。

這一點與卡內基金科玉律裡的第8點「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」相同吧~


三.「自嘲」是最高等級的幽默,因為拿別人開玩笑,難保別人不會來個大翻臉,但是如果開自己玩笑,那就真的很好笑,而且沒有後遣症。
不過開自己玩笑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當沒有自信,當沒有自信、胸襟不夠開闊時,自己也會跟自己翻臉的!

這一點我似乎沒什麼做到~希望有機會的話可以試試~

四.我們與別人講話時,眼睛絕對要「直視」著對方的眼睛,但是請務必用直視的方式,絕對不要用斜眼看人的方式,而且犯不著從頭盯到尾,這樣的讓對方感到彆扭,建議百分之八十的談話時間看著對方即可,如果太過頭,會造成對方的壓迫感。
看著對方的眼睛代表你擁有自信、而且尊重別人。
然後也可以從別人的眼神中發現出對方心理變化的端倪「察言觀色」,觀查對方的眼神,如果發現對方聽到你講的某句話,眼神突然閃了一下,這時你就知道「恩~重點來了!」

這點的話,自己大概只做到了50~60%,一直直視對方還是不太習慣的。

五.練就「幸好、好家在(台語)、好棒!感恩啦!』都是絕對不會有任何人嫌棄的口頭禪。而積極樂觀的口頭禪可在腦裡形成好的潛意識,有助於我們心想事成。

六.「讚美」就是人類所能送出最廉價、卻又無價的最佳禮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)讚美時要講對方名字,而且名字一定要講對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)讚美時要有誠意,而且要經過微信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3)讚美時要具體、要附帶其優良事蹟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4)讚美千萬不要太超過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5)偶爾要注意身份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6)讚美要即時,逮住機會立即讚美!

與卡內基金科玉律裡的第2點相同


七.而當受到對方的讚美時,別急著否定
         ex:有人讚美你最近事業做得不錯,你卻用「餓不死、快活不下去了!」來回應。別人讚美你身上衣服很漂亮,你卻冷冷地說:「都是路邊攤買的!我又不是貴婦人。」是不是讓人接不下話呢?
        可以坦率地點點頭、稍微露出個笑容、傻笑也無妨,或是禮貌地跟別人說聲:「謝謝」何必急著講出一些否定的話語呢?

八.大量閱讀、培養說故事的能力、也要培養出好發問的性格。
        只有自己真實接觸的故事才能讓聽故事的人擁有真實的感動。

這一點,對我來說真的是最重要的,以前我閱讀太少,也不怎會說故事

但經過了卡內基訓練的洗禮,懂得以自己的經歷來講是最真實生動的了。因為是自己的事,也就不會有忘記得宭境發生。

也因為卡內基訓練,使得我開始願意與他人分享自己的事情了。

而好發問的性格,ㄜ...繼續努力吧...


其實以上這些,十之八九,在上卡內基訓練課程時全都講過了,而溝通大致上就是如此了,就看自己如何的去實踐、去實行。

不過於溝通方面,我個人比較常在想的一個問題是,如何找新的話題聊呢?

我知道可以從正在聊的話題中去尋找新話題,但這應該還是經驗問題了。

就自己而言,與不熟的人聊時,我經常會聊到某件事的尾聲時還未能找到,然後就停住了,接著就冏了~哈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